——我來,只為你圓夢
  有人曾經說過,藝術家是離愛情最近的一群人。藝術家容易相互吸引,大畫家也是如此。廣東衛視12月14日晚21:20即將播出的第二月花鳥組《中國大畫家》節目,有兩位藝術家都是帶著另一半的深深期待而來。以畫為生,以愛之名,柔情浪漫。我來,只為你圓夢。
  以畫為生,為妻圓夢:農民樓友剛秀夫妻恩愛
  我家嬌妻是“選秀控”
  樓有剛,第二月花鳥組的一號參賽選手。性格內斂,但偏偏娶了一位外向開朗的妻子。樓有剛向記者坦言,“這次參賽是我妻子逼我來的!”何以要用到“逼”這個字眼呢?據樓有剛說,他妻子簡直就是“選秀控”,“我對選秀比賽一點興趣都沒有,我很怕那些PK的場面,但她就特愛看選秀節目,幾乎每個電視臺的選秀節目她都不放過,她很多年前就總是在我耳邊埋怨,為什麼美術界沒有選秀活動?前段時間好不容易讓她逮到了一個美術界選秀節目《中國大畫家》,你說她怎麼可能放過我?”樓有剛嘴上貌似埋怨妻子,但在明眼人看來,都知道他這是在秀恩愛。
  圓夢作品:《老牆的記憶》
  樓有剛其實是來自浙江的一位農民畫家,用張江舟評委的話說,這位新時期的農民, 的確讓人刮目相看。他本人在比賽期間多番強調,他只是一個農民,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績,完全是自學成才。小時候,樓有剛要一邊上學一邊幫家人種地。而後,他迷上了畫畫,牆壁、石板和沙地,都是他畫畫的好場所。看到父母終年為了生計疲於奔命,酷愛畫畫的他從小就立志,要實現以畫為生的夢想。如今,他的夢想終於實現了,開了一個畫廊,讓妻子來打理,自己則潛心於創作。
  樓有剛沒有接受過正規美術院校系統教育,這本是缺憾。但因為他的勤思與悟性,反而擺脫了學院派條條框框的束縛,作品不事雕鑿,不落俗套,清新自然,別具韻味。比如他的參賽作品《老牆的記憶》,與傳統的花鳥畫就有明顯的區別。畫中老牆上的“農業學大寨”標語,不禁令人感慨。談起創作這幅畫的初衷,樓有剛有些傷感地說:“牆上的那條標語,你們城裡人可能感受不深,但對於我們農村人來說,這是歷史的印跡,也是我童年的記憶,有太多太多的故事,有太多太多的感嘆,也有太多太多的無奈……這些記憶並不會因時間的消逝而流失,至少在我的腦海中總是殘留著那些隱約的影子。”
  夫唱婦隨:於諾 李冠德“中國畫壇好夫妻”
  以愛之名,為夫爭光
  第二月花鳥組周賽有一位熱情的選手,她叫於諾。不僅人長得美,而且還畫得一手好畫。她的身份也非常特殊——是上一輪山水畫專場的一號選手李冠德的妻子。
  李冠德和於諾是一對夫妻伉儷畫家,兩人因為繪畫而結緣,從相識到相知已經一起走過二十多個春秋。由於丈夫李冠德在首輪比賽中敗下陣來,一直心有餘憾。為了圓丈夫大畫家的夢,她決心要在第二輪比賽中獲得好成績,不負丈夫所望。“其實我們當時是一起報名的,只不過他被分在第一輪,我被分在了第二輪。不過,我的確是為了我丈夫才來比賽的,因為我非常非常忙,每天晚上作畫到深夜,嚴重缺乏休息。當初如果不是他堅持要參賽,我也不會報名。丈夫很支持我的創作,在生活上為我分擔了很多,比如家務活啊管教孩子啊,很多事情他都一手包辦,讓我專心創作沒有後顧之憂。”
  圓夢作品:《又是一度春風至》
  對於於諾的參賽作品《又是一度春風至》, 張江舟評委給出了高度評價:“這幅畫讓我挑不出毛病,無論是從構圖、造型還是色彩關係,包括中國畫的用筆用墨的方式,都是一幅很完整的作品。它的構圖飽滿,整體畫面疏密有致,顯然作者對生活有著很細緻的觀察,這作品一定是從生活中來的,你看她把大片蘆葦和野草畫得繁而不亂,如果不在生活中寫生,不認真觀察和體驗,在家裡坐著是很難編造出來的。”
  能獲如此好評,於諾似乎早有所料。對於薑寶林評委評價她的畫作過於寫實,並把她畫作上的那群動物看成鴨子,這讓她有些不滿。於諾說:“其實我畫的是遺鷗,不是鴨子。我畫這幅畫是想提醒人們對環境保護的重視,遺鷗是世界瀕臨滅絕的珍禽,而我畫的則是遺鷗的繁殖與棲息地——鄂爾多斯的一片濕地。而且我的這幅畫並不全是寫實,我在濕地上融入了蘆葦,但這蘆葦並不像現實中大家在白洋澱看到的蘆葦,真正的蘆葦沒有我畫的這麼高。”此外,於諾還強調,她這次參賽的目的是想推廣自己研究多年的現代沒骨畫,“沒骨畫不是真的沒有骨,而是把骨隱藏於肉裡面。”
  藝術來自生活,美滿的情感通過筆端呈現,滿懷深情的畫家用豐富的筆墨色彩為我們展現了精彩紛呈的國畫世界,不同的國畫作品帶給我們不同的藝術享受。讓我們抽象的情感得以在具象的丹青墨韻中暢游。國畫帶給我們的絕不僅僅是視覺上的衝擊和震撼,還讓我們透過水墨作品,感悟到它所具有的豐富內涵。  (原標題:《中國大畫家》上演年度最溫情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26fqkcq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